百载钟鸣

用钟声留住回忆

钟声下踏上征途,是谁志在远方?
车站内悲欢离合,是谁迎送亲友?
钟楼前风华正茂,是谁留下身影?
百载钟鸣,唤起百般回忆……

尖沙咀钟楼于一九一五年落成,附属前九广铁路九龙总站。一九一九年,铜楼的报时铜钟在英国铸成,翌年运抵香港,一九二一年三月起开始运作,以钟声报时。后来,因四面时钟各自装上马达推动机件,导致计时不同步及钟声不一致,令铜钟被迫在一九五零年起停止运作。一九七六年,铜钟从钟楼移送红磡车站大堂展示,一九八四年送往沙田车站,一九九五年迁入火炭的九广铁路公司大楼。二零一零年适逢香港铁路服务一百周年,铜钟由当时的九广铁路公司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赠予香港政府,随后送回钟楼安放。经历数十寒暑,铜钟终于返回𠩤地,与钟楼相依相伴,继续见证香港社会的变迁和发展。

为庆祝铜钟运作百周年,香港文化中心将会推出一连串活动,与当年铸造铜钟的约翰泰勒铸钟厂、各界学者和相关政府部门,从历史、建筑、文化、报时等多个角度,呈现钟楼不同的面貌。

百年钟声将于尖沙咀海旁再次响起,让裊裊余音,延续绵绵记忆。

本网站部分图片由香港文化博物馆(九广铁路公司捐赠)、香港历史博物馆及香港政府档案处历史档案馆提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