滴答趣題

 



銅鐘何時鑄造?
一九一九年。
 
銅鐘重量為何?
一噸。
 
銅鐘由誰鑄造?

英國拉夫堡約翰泰勒鑄鐘廠。
 
銅鐘音高為何?
降E音,音頻為623赫茲。

九龍總站拆卸後,銅鐘遷往何處?
銅鐘先後放在紅磡車站大堂、沙田車站大堂,以及火炭九廣鐵路公司鐵路大樓內展示。 
 
銅鐘何時返回鐘樓?

二零一零年,為紀念香港鐵路服務一百年,九廣鐵路公司把銅鐘贈予政府。銅鐘自此放在鐘樓內展示。

為何鐘樓有些舊照看不見報時鐘?
受資金問題影響,加上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船運受阻,報時鐘的安裝工程停滯不前。一九二零年,報時鐘運抵本港,但因圖則和安裝說明書有遺漏,工程再度延誤。直至鐘樓落成六年後,報時鐘才正式運作。 
 
報時鐘有多大?
鐘面直徑八呎。指針每根長五至六呎,各重十磅。 
 
為何鐘面上的羅馬數字用「IIII」而不用「IV」?

鐘錶面使用羅馬數字「IIII」十分普遍。箇中原因,可謂眾說紛紜。有人認為鐘面上「IIII」與「VIII」這對字形,能製造視覺平衡的美感。有人說「IIII」與「IV」相比,字形歷史較久,容易辨識,鑄造方便。也有人認為,某些神明或君主的名字包含「IV」的字母,為免不敬,鐘面上不應使用同一字形。比如羅馬神話中天神朱比特拉丁文拼寫為「IVPPITER」,鐘面使用「IV」,就是褻瀆神明。
 
報時鐘曾有錯報時間嗎?
報時鐘曾經撥快一小時,以配合電影拍攝。此外,遇有颱風襲港,工作人員會把指針調到六時三十分的位置,以策安全,報時鐘聲也會暫停鳴響。





鐘樓屬哪種建築風格?
愛德華古典復興建築風格。
 
鐘樓結構有哪些特色?
銅樓由六層高的正方形主體建築及兩層八角形鐘塔組成,圓形屋頂上裝有一枝七米高的避雷針。 
 
外部有哪些建築特色?
鐘樓底層窗戶配上三角楣飾。鐘塔外部以八根托斯卡納柱圍繞,四面均有卷形扶壁,另有四道圓拱門通往弧形小露台。
 
內部設計有哪些特色?
鐘樓內部設計簡樸,牆身白色,以柚木鑲板裝飾。低層以折行樓梯連接,高層則裝上直跑樓梯。 
 
鐘樓外牆顏色曾有改動嗎?
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整個火車總站被日軍髹上深淺灰色的迷彩保護色,直至戰後才恢復原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