滴答趣题

 



铜钟何时铸造?
一九一九年。
 
铜钟重量为何?
一吨。
 
铜钟由谁铸造?

英国拉夫堡约翰泰勒铸钟厂。
 
铜钟音高为何?
降E音,音频为623赫兹。

九龙总站拆卸后,铜钟迁往何处?
铜钟先后放在红磡车站大堂、沙田车站大堂,以及火炭九广铁路公司铁路大楼内展示。 
 
铜钟何时返回钟楼?

二零一零年,为纪念香港铁路服务一百年,九广铁路公司把铜钟赠予政府。铜钟自此放在钟楼内展示。

为何钟楼有些旧照看不见报时钟?
受资金问题影响,加上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船运受阻,报时钟的安装工程停滞不前。一九二零年,报时钟运抵本港,但因图则和安装说明书有遗漏,工程再度延误。直至钟楼落成六年后,报时钟才正式运作。 
 
报时钟有多大?
钟面直径八呎。指针每根长五至六呎,各重十磅。 
 
为何钟面上的罗马数字用「IIII」而不用「IV」?

钟錶面使用罗马数字「IIII」十分普遍。箇中原因,可谓众说纷纭。有人认为钟面上「IIII」与「VIII」这对字形,能制造视觉平衡的美感。有人说「IIII」与「IV」相比,字形历史较久,容易辨识,铸造方便。也有人认为,某些神明或君主的名字包含「IV」的字母,为免不敬,钟面上不应使用同一字形。比如罗马神话中天神朱比特拉丁文拼写为「IVPPITER」,钟面使用「IV」,就是亵渎神明。
 
报时钟曾有错报时间吗?
报时钟曾经拨快一小时,以配合电影拍摄。此外,遇有台风袭港,工作人员会把指针调到六时三十分的位置,以策安全,报时钟声也会暂停鸣响。





钟楼属哪种建筑风格?
爱德华古典复兴建筑风格。
 
钟楼结构有哪些特色?
铜楼由六层高的正方形主体建筑及两层八角形钟塔组成,圆形屋顶上装有一枝七米高的避雷针。 
 
外部有哪些建筑特色?
钟楼底层窗户配上三角楣饰。钟塔外部以八根托斯卡纳柱围绕,四面均有卷形扶壁,另有四道圆拱门通往弧形小露台。
 
内部设计有哪些特色?
钟楼内部设计简朴,墙身白色,以柚木镶板装饰。低层以折行楼梯连接,高层则装上直跑楼梯。 
 
钟楼外墙颜色曾有改动吗?
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整个火车总站被日军髹上深浅灰色的迷彩保护色,直至战后才恢复原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