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載鐘鳴

用鐘聲留住回憶

鐘聲下踏上征途,是誰志在遠方?
車站內悲歡離合,是誰迎送親友?
鐘樓前風華正茂,是誰留下身影?
百載鐘鳴,喚起百般回憶……

尖沙咀鐘樓於一九一五年落成,附屬前九廣鐵路九龍總站。一九一九年,銅樓的報時銅鐘在英國鑄成,翌年運抵香港,一九二一年三月起開始運作,以鐘聲報時。後來,因四面時鐘各自裝上馬達推動機件,導致計時不同步及鐘聲不一致,令銅鐘被迫在一九五零年起停止運作。一九七六年,銅鐘從鐘樓移送紅磡車站大堂展示,一九八四年送往沙田車站,一九九五年遷入火炭的九廣鐵路公司大樓。二零一零年適逢香港鐵路服務一百周年,銅鐘由當時的九廣鐵路公司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贈予香港政府,隨後送回鐘樓安放。經歷數十寒暑,銅鐘終於返回𠩤地,與鐘樓相依相伴,繼續見證香港社會的變遷和發展。

為慶祝銅鐘運作百周年,香港文化中心將會推出一連串活動,與當年鑄造銅鐘的約翰泰勒鑄鐘廠、各界學者和相關政府部門,從歷史、建築、文化、報時等多個角度,呈現鐘樓不同的面貌。

百年鐘聲將於尖沙咀海旁再次響起,讓裊裊餘音,延續綿綿記憶。

本網站部分圖片由香港文化博物館(九廣鐵路公司捐贈)、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提供。